close

  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齊魯網4月26日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汽車產業如何做大做譴巢等綰巫湍鶚劊咳漲凹欽咴謚畛鞘脅煞檬綳私獾劍畛瞧平夥⒄鼓煙猓ü蚩瞿懿荒艿奈屎牛炱擋凳迪幀叭短保毒頹б誆盜礎�
  多年坐擁商用車全國頭把交椅,全國四分之一市場占有率,福田汽車諸城廠區本可高枕無憂,然而一個個問號還是驚醒了他們。
  福田諸城奧鈴汽車廠技術中心主任鄭希泉介紹:“之前的中低端(產品)就是整個市場的它這個占有率,實際上整個銷量是下滑的。”
  作為產業龍頭,福田汽車諸城廠區帶動當地零部件配套廠300多家,已經成為諸城總量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產業鏈條。但給福田配套的義和車橋從大中看到更多的是危機。
  諸城市義和車橋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忠義指出:“生產我們效率比較低,同時看到我們的質量與國外相比比較低,所以說如果不儘快轉型升級的話,我們甚至也是要被市場淘汰。”
  找準短板和不足,補鏈強鏈。在福田諸城廠區的生產車間,記者看到,正在線組裝的高端動力輕卡裝配福田與外資合作研發的發動機和變速箱,雖然價格比普通輕卡貴一倍,但省油、動力大讓這款高檔輕卡一季度創出了同比增長200%多的銷量。這標志著福田諸城廠區由中低端向高端市場邁出成功一步。
  鄭希泉告訴記者:“現在的產品主要是靠一個技術升級來引領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有些產品必須升級,必須要推出高端。”
  為跟上福田每年動輒上百項技術創新的節奏,義和車橋專門派出工程師進駐福田共同設計、合作開發。現如今,賣價更高、利潤更好的盤式車橋已經替代1/3傳統車橋。一季度實現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利稅增長30%。
  陳忠義介紹:“今年我們公司技改投入計劃是1.2億。去年掙的那個錢,10%分給職工,90%用於技改投入。”
  汽車產業被稱為“1:10的產業”,即汽車產業每增長一個百分點,會拉動相關產業增長10個百分點。去年,諸城汽車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700億,占全市工業的1/3。讓這條大產業鏈更長、更強,更高端,政府也在積極想辦法。
  諸城市經信局副局長袁文博介紹:“從去年諸城市實行“三招三引”戰略,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今年重點實施強鏈補鏈關鍵節點項目,引進發動機、變速箱零部件企業,推動零部件高端化、模塊化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值、核心競爭力。”
  再過幾天,投資20億的高端農機具項目、60億的中高檔卡車擴產項目將要開工建設,投產後,諸城整車產量將突破100萬輛,成為世界最大的輕中型卡車生產基地,拉動配套產業新增收入600多億元,1000億諸城汽車指日可待。同樣是在一個個問號危機的督促下,諸城將食品、紡織服裝、裝備製造四大產業鏈條均進行了產業改造提升,一個個昔日的產業老大在危機下正爆發出各種潛能,隆起縣域經濟轉型發展新高度。  (原標題:山東諸城汽車產業:千億級產業鏈條是怎樣煉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pvqbg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