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麗水6月18日電(記者 胡豐盛 實習生 奚金燕 通訊員 阮春生 張李楊)“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陰道上行,春雲處處生。”明代戲劇作家湯顯祖400年前描寫的處州風光、詩意生活、養生天堂,今天再次被中國氣象學會專家從氣候養生角度予以承認。近日,中國氣象學會在北京組織專家對《麗水·中國氣候養生之鄉論證報告》進行專家論證,一致建議中國氣象學會授予麗水“中國氣候養生之鄉”稱號,認為其綜合指數與廣西的桂林市最為接近。
  “向中國氣象學會申報‘中國氣候養生之鄉’,緣於麗水榮膺‘中國長壽之鄉’稱號。因為,優良的生態是人長壽的重要基礎,而秀美的山水和優良的生態正是由獨特的氣候造就。”麗水市氣象局局長鄭建飛介紹,2013年10月,麗水市政府正式委托浙江省氣候中心著手研究麗水養生氣候課題,通過對麗水的獨特氣候、優質生態等方面進行科學分析論證,形成了《麗水·中國氣候養生之鄉論證報告》,正式向中國氣象學會申報。
  在《麗水·中國氣候養生之鄉論證報告》中,重點對度假氣候指數、人體舒適度指數、溫濕指數、寒冷指數以及森林覆蓋率、斷面水質達標率、優良空氣天數、物種豐度指數、國家4A生態景區數量等9項生態氣候指數作了分析,特別是與國內28個有代表性的大中城市進行了詳細比較,最終得出了麗水生態氣候的休閑養生適宜性具有突出優勢的結論,其綜合指數與廣西的桂林市最為接近。
  由中科院院士、中國氣象學會理事長秦大河,工程院院士、國家氣候中心專家丁一匯,工程院院士、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專家徐祥德及來自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旅游局的11名專家參加了《麗水·中國氣候養生之鄉論證報告》的論證。
  專家們認為,麗水氣候宜人,地理位置臨近東海,山地面積88.42%,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降水豐沛,雨熱同步,垂直氣候特征明顯,氣候類型多樣;麗水生態優質,森林覆蓋率80.8%,綠地率92.5%,濕地面積7.4%,年城市空氣優良天數98.6%,可直接飲用地表水50%以上,物種品種繁多,生態資源豐富;麗水休閑養生條件優越,鄉村寧靜、交通便捷,自然景觀多樣、人文古跡眾多,全年有11個月適宜旅游,70%以上地域適宜盛夏避暑。
  據悉,在通過國家專家組論證後,中國氣象學會將在適當時候舉行授牌儀式,正式授予麗水“中國氣候養生之鄉”稱號。
  到目前,全國只有4座城市獲得中國氣象學會授予的以氣候資源優勢命名的“國字號”招牌,即六盤水市2005年獲得“中國涼都”稱號,貴陽市2007年獲得“中國避暑之都”稱號,雅安市2011年獲得“中國生態氣候城市”,重慶城口縣2013年獲得“中國生態氣候明珠”。(完)  (原標題:浙江麗水通過“中國氣候養生之鄉”專家論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pvqbg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