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 薛江華陳曉璇張林陸志霖
  問答題
  乘坐飛機時,你的安全意識足夠嗎?
  主持人: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 薛江華
  3月8日發生的馬航失蹤事件,讓全國人民為之掛念和擔憂。
  災難的發生不可預料,但如果我們有足夠的安全意識,哪怕只是日常的一些小積累,一個好習慣,關鍵時候的一個小動作,也許,奇跡就會出現。
  在乘坐飛機的時候,你是否認真觀摩過空姐的安全逃生示範?在飛機起飛前,你是否會自覺關閉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走進封閉的場所後,你是否會留意安全通道?你是否認真地參加過一次安全演練?……
  你是否有足夠的安全意識純創砦泵塹幕卮稹�
  問題 1
  你有參加過安全演練嗎?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嘉極:一般的火災、地震的安全演練就有,但我們沒有什麼機會參加航空安全演習。比如說我坐過飛機的安全逃生門旁邊的位置,也聽空姐說在緊急情況下協助她打開這個門,但我沒經歷過,所以不知道打開這個門要使多大勁。我覺得最好能夠有一些乘機的安全演練,哪怕只是搞一個模型來模擬演練一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黃力:對於飛機上的那些安全逃生知識,我還是基本掌握的。但我也發現很多人並不是很在意,空姐做示範的時候,看都不看一眼。自從汶川地震之後,我們單位現在每年都搞一次逃生演習,而且在每年舉行的運動會上增設了安全競賽。
  但我也發現,我們並沒有把演習當成一件大事來抓,單位擔心一些老同志身體不行,也特批他們不用參加,不像國外真正當成一件事情來抓。
  問題 2
  在外出的時候,你會有怎樣的安全考慮?
  全國人大代表、肇慶市長郭峰:閱讀安全需知,觀摩空姐逃生示範,關閉一切通訊工具,這些在我看來,都是必須的。但我覺和這些相比而言,選擇安全可靠的航空公司更重要。
  全國人大代表、惠州旅游局局長黃細花:最初坐飛機可能會比較認真地看安全逃生示範,但坐多了可能就沒那麼認真了。並且很多人都認為如果在空中發生意外,怎樣都沒命的了。
  所以我想提醒大家,出外旅游時總會發現有些旅行團的價格差距很大,可能差別就在航班上,“紅眼”機的價格是最便宜的,但可能安全也是最沒保障的。所以出外旅游最好不要貪便宜,不要花錢買罪受。
  問題 3
  乘坐飛機時,你能切實遵守安全規定嗎?
  全國人大代表、大學生村官冼潤霞:我每次坐飛機都會很認真地看空姐做安全逃生示範,自己留意緊急出口在哪裡,這跟我住酒店一樣,也會註意消防通道在哪裡。這些基本的安全意識應該有。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主持人朱軍:學習飛機安全逃生知識,這要分幾個階段,我對那套逃生流程太熟悉了。我是國航的白金卡會員,我一年的飛行里程有多少可想而知。
  包括我現在到賓館,住進房間後,我會先看門後貼的逃生通道,就是遇到火災後怎麼逃生,這個我會記下來,這已經是我的習慣。
  不用空姐提醒,我一上飛機就馬上會關閉電子設備。因為那關係到整個飛機上所有人的安全問題。
  問題 4
  我們的安全意識足夠嗎?
  全國政協委員肖新月:整個社會的安全意識還是很差的,我的主張就是從娃娃抓起。你們有沒有註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小學生是很遵守交通規則的,在紅燈情況下,就算是一輛車沒有,小孩子都不會沖紅燈。這就是因為老師反覆在學校給孩子們灌輸這樣的理念。前一段時間不是很流行各個國家的小學生守則對比嗎,其中國外的就很註重培養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這一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主持人朱軍:我覺得我們的普及教育不夠,但我們在努力做。例如我就是我們公安部消防局的宣傳大使,雖然不夠,但可以看到我們相關部門正在努力做,這是我們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表現。但我還是希望不要等我們真的吃了虧了,才去做。
  全國人大代表、中山紀念中學校長賀優琳:我對飛機上的安全逃生技巧是基本懂的,但是很多人都覺得在意外來臨時,可能聽了也白聽,所以大家還是要加強這樣的安全意識。此外,我覺得對航空公司要加大管理,一旦發生意外,一定要對他們重罰重賠,提高他們對乘客安全的重視程度。
  薛江華、陳曉璇、張林、陸志霖  (原標題:若災難發生,如何自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pvqbg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